博越首月销量四千遭吐槽!这些你应该知道
2016-05-13 16:22:06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10608

万众瞩目下的自主吉利博越326日在宁波举行盛大的上市发布会,之后又举行了全国最大范围的媒体试驾会,以好看、好开、好智能为代名词的博越红遍大江南北。上市后博越的订单更是给出了不少的惊喜,在上市后短短的十天内订单突破2万台,但是自博越官方公布了博越4月销量为4000多辆之后,市场舆论迎来了第一次转折,由于销量与预期销量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媒体开始对博越的销量不及哈弗H6零头、4S店高傲售车等层面进行报道。

 

其实4000多辆的销量并不能说明博越卖的不好,为什么这么说?众所周知博越上市后短短的十多天时间换来了大于2万的订单,而且订单还处于持续攀升中,那么很多人肯定会问,既然订单这么多那销量为啥只有4000多辆,估计能说明这个问题的只能是产能了。

 

吉利博越产能究竟有多大?

 

从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博越目前主要在春晓基地生产,为博越的首期工厂,年产能预计能达到15万辆(这是规划产能),月均产能预计在1.2万辆上下,但是由于平台博瑞与博越1:1生产,所以博越的极限月产能在6000辆,即便日后产能增加,但增长幅度也会有限,所以按照目前的工厂总产能,博越首月能拿下4000余辆的销售成绩也说得过去。

 

另外,计划生产博越的工厂宝鸡工厂下半年也将正式投产,投产之后博越的产能问题才有可能得到缓解。按照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之前透露的消息,到今年第四季度博越月度产能就能达到20000辆。那么,接下来的三季度博越产能问题依然会受到影响,市场的3万辆订单(有报道甚至超过4万),至少还需要五个月时间去消化。



 

经销商订单火爆,提车等待少则两个月

 

博越的订单真的有这么火吗?经过实地走访北京博越的4S店,总结发现,博越目前在售的车型主要是1.8T 车型,提车周期最快也是要两个月后。2.0L车型提车周期甚至超过4个月,从提车的周期来看,博越的漫长提车周期多少会让消费者产生一些抱怨,毕竟消费者都想第一时间提到车,而且供不应求的销售场面相信大家也能想象的到,服务自然会差不少,就像当年大众一车难求之时的场景。

 

为了进一步了解博越的实际订单情况,我们电话抽样调查了博越主流城市的4S店博越订单情况,大多数提车等待时间在2-4个月,而且每家店的订单少则几十,多则数百,单按照目前的订单,博越未来几个月的销量将是一个逐步攀升的过程,但如果产能跟不上,销量依然难有大的提升。百度搜索博越订单关键词,有媒体爆料博越订单已超过4万辆,先不谈这些数据的真假,相信在日后的实际销量会得到进一步的验证,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了解目前由于订单和等待时间长问题,部分4S店已经开始停止接受订单,此举措可从两个角度来分析,站在负责任的角度来说,厂商是为了消费者着想,防止由于消费者等车时间过长,从而对产品口碑产生不良影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限制订单也存在不好的一面,会伤害不少热爱自主品牌的新兴消费者,因为他们会认为博越是在摆架子,从而更换购车品牌。

 

给吉利厂商的几点建议

 

1、严防经销商加价:据了解,目前部分地区经销商已经开始停止接受订单,防止由于消费者等待时间过长从而产生不好的舆论口碑,其实吉利厂商要做的绝不仅是限制消费者订单,而是要从多方面提升产品口碑。首先要严格管理经销商售车,防止产品出现加价销售乱象,另外厂商给出的VIP优先提车权等承诺一定要严格执行,防止因钻空加价提车等问题影响品牌口碑,要知道短期的产能问题不会对博越的长期销量产生影响。

 

2、严把产品质量关:相信由于吉利博越的火爆订单,博越加急生产在所难免,此时厂商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决不能让有问题产品质量车型流入市场。

 

3、质量问题要勇于承担和解决:汽车整车是有数万个汽车零部件组装而成,即便售价几百万的豪车都难以保证产品不出现问题,博越作为吉利旗下首款SUV车型,出现一些问题那是在所难免的事,其实消费者不怕产品出现问题,怕的是出现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最不能接受的是消费者还要自己掏腰包维修。前天博越官方正面回应仪表盘崩溃的问题处理情况就做的很好,一方面吉利勇于面对质量问题,其次是针对问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问题解决,最终消费者对处理结果很满意。

 

博越的同门师兄博瑞上市之时也曾遭遇过产能不足的问题,上市次月销量仅为2000余辆,从产品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说,一款新车的销量表现到底如何通常要到半年之后甚至更久,上市第二个月的销量表现根本不足以说明博越的失败,如今博瑞月均销量基本稳定在5000辆上下就是最好的证据。自主博越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也是养成良好口碑的开始,博越目前虽然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但以后的发展还需要厂商和消费者共同去维护,良好的口碑才是博越日后增量的基石。


关键词: 博越销量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