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需求不断扩大立体车库建设将提速
2016-10-21 10:45:31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3763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智能立体车库相对传统停车场,具有低成本、空间利用率高等明显优势,将逐步受到市场青睐。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立体停车库有望保持30%-40%增速,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72亿辆,同比增长11.3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600万辆,新增汽车保有量在2000万辆左右,预计到2017年,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另外,近年来我国每年实际建设的停车位远远落后于新增的停车缺口,数据显示,我国停车位缺口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个,并且停车位缺口正持续扩大。

近几年,我国立体停车库设备销售额不断提升,去年销售额突破了110亿元,同比增长2.9%。我国机械式立体车库生产企业已经拥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及技术水平。目前我国停车场建设面临配套用地供给不足、社会资本进入意愿不强、收费机制导致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这将成为停车位供需矛盾扩大的重要因素。

今年8月住建部、国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明确将停车场用地供应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规范用地管理、盘活存量土地,同时制定了土地分层出让政策;鼓励停车产业化;鼓励超配建、增建公共停车场;停车场建设用地使用权可整体转让。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将解决停车库建设的土地资源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国立体停车场项目建设。

另外,去年8月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推广采用PPP建设模式,同时将PPP模式作为停车场建设的创新投融资模式。随着国家层面的政策落地,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鼓励PPP模式建设停车场的相关政策,以产业化方式推进停车场建设将有利于社会资本加入,助推立体车库行业加速发展。中国停车网发布的停车设备和中标信息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停车网共发布招中标项目1700条,同比增长97.7%。其中,机械式停车设备招标项目292条,机械式停车设备中标项目182条。随着政策催化效应逐步显现以及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智能立体车库行业有望加速扩容。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