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奥迪1+1=2如意算盘未必能得逞
2016-12-08 09:32:13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8456

德国奥迪劈腿上汽事件持续发酵,其实很好理解德国奥迪为什么要牵手上汽大众,一方面为了应对来自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的市场竞争,通过利用上汽销售渠道获得更有利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则是在一汽的股份有限话语权不够的大背景下,想另辟路径再发一笔横财。但德国奥迪要想实现1+1大于等于2的如意算盘没有这么容易得逞,毕竟所面临的问题不只一个,涉及未来一汽和上汽的车辆分配问题,现有的经销商权益问题等,即便新车能够顺利投产和销售,究竟能给德国奥迪带来正值增长还是稀释现有的一汽奥迪销量等都还是未知数。

 一汽&上汽奥迪车型分配问题还是拿南北大众举例,南北大众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宝来与朗逸,帕萨特与迈腾,桑塔纳和捷达,双方的车型几乎都是对等的关系。目前奥迪的主要车型基本都实现在一汽生产和销售,如果和上汽实现合资,留给上汽奥迪的的车型相对来说都是比较个性化的小众产品,与一汽奥迪的车型产品级别明显不对等。

纵观奥迪目前的产品系列,共有两个体系,一是基于大众MQB平台的小型车平台,包括A1、A3、Q2等,其次是基于MLB平台上的中大型车平台,包括A4、A5、A6、A7、A8、Q3、Q5、Q7,而这些车型不少已经在一汽奥迪生产和销售。如此看来,上汽奥迪能引进国产的车型可能是A1、A5、A7、A8、Q2和Q7中的一款或多款,而基于利润和品牌需求,奥迪A8和Q7或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国产,而A5、A7及Q2被认为是最可能被引入的车型。笔者相信,不论上汽大众奥迪国产什么样的车型,都可能存在折损奥迪品牌的情况,毕竟不论是A5、还是A7,仍然是A4、A6的另一个拉皮车,它们的核心部件发动机和变速箱替换的可能性几乎是零,那么最终销量可能也不会对奥迪有太大帮助。

 上汽奥迪经销商势必对一汽造成威胁

上汽和奥迪合资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上汽奥迪销售渠道与现有经销商并网销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果上汽将铺设奥迪品牌销售渠道,必将与一汽奥迪的经销商渠道形成竞争关系。也就是说,一旦上汽奥迪正式成立,并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必然会对一汽奥迪和经销商造成影响。眼下,一汽奥迪的经销商群体数量多达431家,还有52家已经获批正在建设中,它们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

当下一汽奥迪销量已出现负增长,部分经销商的生存压力已经显现,上汽奥迪经销商的铺设一定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如果说一汽奥迪的经销商们日子不好过了,一汽奥迪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南北奥迪问题不解 难言打胜仗

攘外必先安内,在奥迪出轨上汽以后,大众和奥迪为了转移视线,先说是告诉了一汽方面,结果一汽不想当冤大头,说我不知道。11月21日的会议上,现在奥迪高层又表示,与上汽的合作,是上汽集团“上杆子”主动找奥迪,对于奥迪只跟一汽合作表示抱怨,已连续5年表达这样的诉求。

我们先不追究到底是谁主动找谁合作,主要是德国奥迪劈腿上汽的最终的目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想获取更多的利润。但在外资企业在华合资发展中,产品线不足以能够支撑起两家合资公司的案例比比皆是。以较为“极端”的马自达为例,在华发展严重“跛腿”,由于车款老化与新车型推出缓慢,2015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几乎缩水到只有长安马自达的一半。

不过话说回来,当下对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最让德国大众头疼的还不是国产车型的选择问题,而是来自一汽奥迪经销商的阻力,如果现有的一汽经销商问题不解,那难言以后的长足发展。

 上汽奥迪暂停部分谈判 只是缓兵之计近日,也许是迫于经销商和其他层面的压力,奥迪官方宣布,奥迪和上汽合作项目暂时被被推迟到明年三月份。从官方声明内容来看,安抚经销商的味道比较明显,奥迪可能没有预料到一汽经销商有这么大的反映,并采取停止提车等激烈方式进行对抗,此外加上年底冲量这个关键时期,对经销商进行安抚是有明智的。其实我们要正面理解此次合作暂定,奥迪与上汽的合作谈判是“暂停”而非“停止”,暂停的只是“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也就是说产品引进和生产方面的合作并未暂停,还在正常进行中。

德国奥迪与上汽之所以能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其实站在德国奥迪的角度很好去理解,无疑就是和现在的南北大众一样,而且南北大众市场已经取了了非常好的成效。但德国奥迪务必要清楚,此一时彼一时,之前南北大众合资的时候无论是销售渠道还是车型分配,经过多年的磨合已经非常成熟。现阶段的奥迪和以往的南北大众有很大的不同,而且现阶段的经销商盈利能力也大不如前,如果奥迪不能有效解决车型分配和经销商权益等问题,难言长足发展。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