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企业获奖出炉
2017-05-20 14:20:01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12586

工业4.0时代

伴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汽车信息互联、自动驾驶……

产业变革一触即发!

究竟,哪些才是工业4.0时代的汽车标杆企业?

究竟,谁能成为工业4.0时代的汽车领军人物?

5月1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势’不可当”为主题的“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办,“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的获奖榜单在会议同期隆重揭晓并颁奖。

这是车企与车企之间的一次实力较量,也是业界对汽车领军人物及标杆企业高度认可的一次盛典。本次“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自3月份启动以来,由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等智力支持机构提供制定严谨的评选标准,综合参考车企在2016年的市场份额、利润增长率、品牌价值、企业美誉度、资本战略表现、企业未来的成长性表现,以及车企领导者的影响力、前瞻性、领导力、创新力、行动力、社会责任感、资本市场影响力,秉承独立、客观、全面的原则,通过为期两个多月的行业专家评审、专业实验室调研和网络投票,综合甄选出了2016年表现突出的车企及其领导者。

(2016中国汽车年度企业颁奖环节)

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是二十一世纪报系发起的、中国汽车行业每年一度最负盛名的专业评选。一直以来,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都依照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建立独立权威的评价体系,对中国汽车业进行全面梳理,最终遴选出最优秀的企业与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优质产品。以这些企业、人物和产品为标杆,勾勒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代表性方向,借此推动中国汽车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进程。

附“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获奖榜单”

China Automo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获奖榜单

China Automo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获奖理由:从收购沃尔沃到消化沃尔沃技术推出全新品牌——领克,李书福是中国汽车品牌收购外资并融合成功的第一人。不仅如此,沃尔沃的技术和体系能力,转化到吉利品牌后,开始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的冲击力。此刻,李书福与他掌舵的吉利集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

China Automotive Capital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资本人物

蔚来汽车创始人 李斌

获奖理由:从首款汽车超跑EP9于去年底在伦敦亮相,到今年4月量产SUV——ES8亮相上海车展,蔚来汽车在这一轮新势力造车企业中,无疑具有开创性。作为蔚来汽车的创始人,能够如此快速地整合国内资本切入制造领域,从马化腾、雷军、刘强东等创始投资人,到全球高管团队,再到蔚来产业基金的布局,李斌无疑是新势力造车领域中,资本运作第一人。

China Automotive Marketing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营销人物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林杰

获奖理由:2016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突破76万辆,同比增长50%。博瑞、博越相继推出后,吉利从口碑到销量一路高歌,吉利帝豪也稳居自主轿车销量榜前列。与此同时,吉利的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而且在营销方面的视野与手段也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一切的背后,与林杰带领的营销团队的付出密不可分。

China Automotive Technical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技术人物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祥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徐向阳

获奖理由:中国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突破和掌握了自动变速器正向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推动汽车工业技术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此获得建国以来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而8AT的技术突破与刘祥伍董事长和徐向阳教授在产业研究与实践中的共同努力与坚持,密不可分。

China Automotive Innova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新创人物

知豆电动汽车总裁 鲍文光

获奖理由:有人说他是“电动车”疯子,在经历了产品方向迷茫、核心团队出走、资金链吃紧……等等打击之后,他愈挫愈勇。从2011年底知豆新产品研制成功,此后开始大规模推向市场,到知豆在意大利布局共享出行,再到2017年3月1日,知豆年产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投资获批,在电动车这条路上,鲍文光与知豆的商业故事无疑是对勇气与坚持的最好诠释。

China Automotive Public Relations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传播人物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董长征

获奖理由:从“丰田中国”到“中国的丰田”,从“云动战略”到“TNGA丰巢概念”,董长征作为丰田内部为数不多的中国籍高管,以其低调务实又极具亲和力的作风,潜心描绘丰田在中国的“诗与远方”。以董长征为代表的丰田中国传播团队,对于丰田战略在中国的本土化落地、以及丰田品牌在中国的打造与传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China Automotive Company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企业获奖榜单

2016 The Best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年度汽车企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长安汽车创造了从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的中国最长无人驾驶测试纪录,同时在销量上取得出彩的成绩,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128万辆,同比增长27.6%,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长安汽车通过完善的产品布局以及对研发的高度重视,2016年的销量冲上新高。产品结构上,旗下SUV、MPV和轿车均衡发展。

2016 The Best New Energy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北汽新能源自2009年建立至今,始终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如今已成为全国保有量第一的纯电动汽车品牌,2016年北汽新能源实现销量52187辆,同比增长159%,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目前,仅北京地区,北汽新能源已完成3万个充电桩布局,打造用户无忧出行的纯电动汽车生态。

2016 The Best Auto Parts Supplier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汽车(配套)企业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行业独立零件供应商,博世在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方面一直走在同行前沿,2016年,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板块销售额增长5.5%,达439亿欧元。目前,博世正在对电池电芯技术进行研究,并已获得超过30个电动化相关的订单。在2016年,仅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就赢得了11个订单。

2016 The Best Joint Venture Automotiv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合资汽车企业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一汽-大众实现整车销售190.4万辆(终端销量,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2.7%,圆满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其中,大众品牌销售131.5万辆,同比增长17.3%;奥迪品牌销售58.9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3.7%,继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一汽-大众在销量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增长的同时,还能增大各细分市场份额,表现优异。

2016 The Best Self-Owned Brand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是奇瑞“战略转型2.0元年”,集团全年销量达70.47万辆,同比增长28%,创历史新高,位列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前10位。截至2016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4316件,授权专利9155件,拥有发明专利2475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2016 The Best Overseas Strategy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海外战略汽车企业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7年初,广汽传祺第三次参加北美国际汽车展,并成为北美车展110 年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品牌。随着传祺品牌持续向上发展,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广汽传祺也正在加速海外拓展的步伐,目前,广汽传祺已经在科威特、巴林、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布局了销售和服务渠道营销网络。

2016 The Most Strategically Innovative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战略创新汽车企业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北京车展上,国内首款C2B大规模定制化的SUV——上汽大通SUV D90概念车亮相。2016年7月15日,上汽大通“我行MAXUS”C2B业务平台正式发布,上汽大通从传统B2C模式,变成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驱动企业的C2B模式,成为行业第一个实施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的汽车企业,启动汽车生产模式新一轮变革。

2016 The Best Growing-potential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成长性汽车企业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广汽本田全年销售(含Acura 进口车)641025台,同比增长10.5%,终端销售(含Acura进口车)660145台,同比增长9.6%,销售和终端销售双双创造了广汽本田历年以来的新高。广汽本田去年一举上市雅阁混动版和定位高端的大型豪华SUV冠道两款战略产品,市场布局更加丰富。

2016 The Most Potential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汽车企业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东风柳汽的销量从2010年的5万多辆,快速跃升至2016年的30.29万辆,以6年增长6倍的佳绩演绎了令业界瞩目的速度。在向2.0时代转型升级的2016年,东风风行产销规模依然实现同比4.2%的稳定增幅,高成长性更加凸显。全新景逸X5的上市热销,开启了东风风行“品质向上、品牌向上”的2.0时代。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