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宝马联姻扑朔迷离H股一度大涨 炒作还是操作?
2017-10-12 07:51:11来源:国际金融报评论数:
0
阅读量:107682

10月11日早间,国内媒体爆出一则关于长城汽车(12.2600.000.00%)的重磅消息,“长城将要与宝马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在寻找厂址。”

报道称,江苏常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招商的人士表示,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的合作早在四、五个月前就展开了,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选址,今年年底应该会有初步的结果。而常熟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不断修正方案,尽力以最大优势将“长城宝马”落地常熟,成为奇瑞捷豹路虎、观致汽车之后的第三家整车厂。

至11日晚间,又有媒体报道称长城与宝马合资传闻的确属实,具体细节将尽快公布。而且,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此时正在德国总部跟进此合作的进展。

路透社报道则表示,一位知情的宝马高管称此报道“基本属实”,并指出两家公司正打算在中国组建合资企业,可能在常熟开设装配厂。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询问长城汽车和宝马汽车的内部人士,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同时表示将专注于当前的业务。随后,记者致电常熟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否认,并感到“强烈的疑惑”。

合作障碍

即便如此,行业内仍有不少认为“长城宝马”合资公司未来有可能落地。

在此之前,福特汽车就曾突然宣布与众泰汽车(13.910-0.24-1.70%)合作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在“双积分”的压力下,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很多人不疑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未来会携手成立新公司。

但业内人士表示,就现实情况来看,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的合作仍面临着许多难题。

首先,宝马集团主管销售的董事伊恩•罗伯森曾在2017年3月的宝马集团年会上表示,宝马和华晨汽车合作非常愉快,没有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的计划。

宝马集团董事彼得也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之前的一个小型媒体会强调过,宝马没有任何计划增加或发展另外的合资伙伴,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对于宝马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在合作关系里面需要有非常多的相互信任,这样才能助推业务的长期发展。

显然宝马集团在近期都没有在中国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的打算。

其次,在“双积分”这个问题上,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章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为了新能源积分,长城汽车和宝马都没有和对方合作的必要。”

章赞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宝马和长城汽车都缺少新能源积分,如果要选择一家车企合作,也会选择本身新能源积分充足的车企。例如,福特与众泰合作,就是因为众泰有充足的新能源积分。此外,如果合资是为了重新建厂生产新能源车辆,宝马汽车为什么不选择现有的伙伴华晨而选择长城汽车?

对于新能源积分,彼得同样表示过,双积分政策对于厂商和整个汽车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但是宝马绝对有信心来达到这个目标,而且不需要增加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完成这个目标。

此外,两家公司也没有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燃油车的可能性。就在去年年底,因为“上汽奥迪”事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集体起义”,致使奥迪品牌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大幅下滑。上述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这个节骨眼,宝马应该不会步奥迪之后尘,绝不会做出如此愚蠢的决定。”

“意外”之喜

然而,在10月11日上午,长城汽车H股走势陡然上升,涨幅一度高达19.23%;收盘时报11.30港元,大涨14.37%。

股价大涨源于多重利好因素叠加。

一方面,自进入第三季度,长城汽车不断发力,新品牌WEY销量渐入佳境,销售数据也有所好转。

根据长城汽车10月10日晚间发布的9月产销快报,今年1-9月累计销售70.6万辆,同比增长2.25%;9月共计销售新车10.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46%。

长城汽车在9月一举突破10万辆大关,环比上月暴涨38.5%,主要是因为2017年新推出的WEY和哈弗M6对长城汽车整体销量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9月刚上市的VV5销量为4569辆,VV7的销量为7444辆,WEY品牌占总体SUV销量的13.38%。7月底上市的哈弗M6在9月的销量为6790辆,8、9两月销量总计9991辆,几款车型在新车中的销量均表现较为良好。

随着长城汽车业绩改善,相关机构也上调了长城汽车的评级,譬如,瑞银证券就给予长城汽车H股买入评级。

再加上今天爆出“长城宝马”合资公司的消息,使得长城汽车股价突然上涨。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家华晨宝马就足以支撑华晨中国股价上升到20港元,长城汽车车型的产品力又远超华晨汽车旗下车型,再添上宝马因素,长城汽车股价上涨理所应当。”


关键词: 长城宝马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