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系两公司分道扬镳 客车板块净利下滑
2017-10-23 09:14:20来源:新浪财经评论数:
0
阅读量:11527

日前,上市车企陆续披露三季报。截至南都记者交稿时,虽然还只有不到一半的上市车企公布了业绩预告,但透过这几家车企的三季度业绩,得以窥见三季度乃至全年汽车行业的发展脉络。政策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无论是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退坡,抑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汽车行业的销量以及上市车企的业绩都产生直观的波动。
新能源政策影响已显现
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顿时硝烟四起。对上市车企而言,2018年取消强制考核新能源双积分给予自己一定缓冲时间,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却带来最直接的影响。
江淮汽车(10.750, 0.00, 0.00%)在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前三季度江淮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80%左右,江淮汽车将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滑。无独有偶,海马汽车(5.650, 0.00, 0.00%)预计前三季度亏损4000万-9000万元。从官方披露的8月份产销情况来看,海马汽车8月销量虽然同比下降16.18%,但产量跌幅更大,同比下降41.92%,这一异常行为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公司正在精减产能并消耗库存,目的就是向新能源转型。
对于新能源政策,如果说上述整车企业只是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客车板块的企业则因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而大受冲击。
中通客车(13.100, 0.00, 0.00%)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1亿-1.3亿元,同比下降75.84%-71.45%.安凯客车(10.200, 0.00, 0.00%)2017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700万-8900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加上电池材料价格上涨,让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不过,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未来拉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引擎之一。东方财富(13.080, 0.00, 0.00%)网日前发布汽车行业投资研究报告称:汽车整体销量弱复苏,新能源表现最出色,尤其新能源商用车出现环比大幅改善。里面还对新能源新势力表示看好,预计新能源乘用车稳步增长。
对于新能源政策,如果说上述整车企业只是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客车板块的企业则因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而大受冲击。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加上电池材料价格上涨,让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一汽系两公司“分道扬镳”
在过去两个月,一汽集团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8月初徐留平接管一汽集团后,大刀阔斧的改革拉开序幕。一汽夏利(5.780, 0.00, 0.00%)12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0 .95亿-11.5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8 .25亿元。一汽轿车(13.320, 0.00, 0.00%)于13号晚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净利为2.75亿-3.0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7.16亿元。今年以来,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一汽轿车经营好转扭亏为盈,一汽夏利依然亏损身陷泥淖。对于亏损原因,一汽夏利表示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此外,因2016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导致持股比例降低,投资收益有所减少。一汽轿车则将扭亏归功于自主品牌奔腾X 40的市场突破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
与以往不同的是,股民都对正在停牌中的一汽夏利充满期待———开盘后能有多少个涨停。谁将接盘一汽夏利引发诸多猜想,坊间有许多版本的说法,有与特斯拉合资说,也有珠海银隆与天津力神借壳说,更有吉利北上收购说,但目前均未得到证实。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制造业的持续回暖,重卡市场需求继续增长。据统计,9月国内重卡销量达10万辆,同比大增89%.中国重汽(17.560, 0.00, 0.00%)12日晚间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57亿万-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240%.
业内人士分析,重卡热销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分不开,同时受新GB1589法规实施、严格治理超载以及煤炭运输、快递物流市场采购高峰等因素影响,令我国重卡销量高速增长。

关键词: 一汽客车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