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车市新车汇总 SUV和新能源车是主旋律
2017-12-06 10:01:45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13427

2017年临近收官尾声,各大车企也开始陆续公布新一年的企业战略和新车规划。汽车门网从互联网整理汇总发现,36个品牌公布新车规划中,共计涉及新车108款,其中包含了主流中国品牌、合资品牌。SUV依然被看好,但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投放偏好并不一致,中国品牌将提供更多紧凑型SUV,合资品牌则将重点放在了小型SUV新车上。

通过梳理发现,在统计的53款2018年自主品牌新车中,SUV不出意料的依然占据最大的份额,共有35款新车、轿车占13款,占比分别达到66%、25%。值得关注的是,在自主品牌SUV新车中,紧凑型SUV有17款,小型SUV只有7款,中型或中大型SUV有11款。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在2017年就已是血海,在2016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39款SUV新车里就有20款紧凑型车为征战来年亮相。看来在2018年自主品牌在紧凑型市场的加码会令这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此次统计的合资品牌2018年新车中SUV与轿车分布相差无几。39款新车之中有19款为SUV,剩余18款为轿车,暂时没有MPV新车计划公布。

和自主品牌不同的是,合资品牌将SUV新车的重点放在了小型SUV上。在19款SUV新车中,小型SUV有10款、紧凑型SUV只有6款,其余3款为中型或中大型SUV。

小型SUV市场更加入门级,也更加考验主机厂对年轻消费者喜好的洞察力。目前市场上,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自主品牌车型众多,但合资品牌中的本田缤智、XR-V仍然是热销车型,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本田缤智、XR-V在今年前10个月的总销量为121054辆、141292辆,能够看出合资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为2020年针对国内新能源车型补贴优惠政策结束前的倒数第二年,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开始布局新能源车型。从本次梳理结果来看合资品牌比自主品牌积极性要更高,53款自主品牌新车中只有14款新能源车型;39款合资品牌车型中新能源车型数量达到17款。

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宝马和雷克萨斯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依然领先,此外奥迪也将投入一款重点新能源车型全新A8L e-tron。

在自主品牌纷纷涉水新能源市场的这两年,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在近两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实质性的投入其实并不多,但这一现象或许将从2018年起转变。在刚刚结束的2017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由于纯电动车市场在中国发展迅速,丰田已着手和当地合资伙伴一汽及广汽两集团讨论国产化纯电动车款的可能性,并将在2020年引入丰田纯电动车到中国市场。

点评:未来国内市场在各车企市场充分竞争下将更加激烈,但两大领域被继续看好,一方面是持续升温的SUV市场,另一方面则是新能源汽车,如果这两个方向没有选错,获得一定的市场销量自然不是问题。


关键词: SUV和新能源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