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门网8月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2017-09-11 15:37:11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39684

日前,专业汽车投诉平台汽车门发布8月汽车投诉分析报告,8月汽车门共搜集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4754宗,环比增长5.9%。收集投诉信息共涉及441个车型,相比上月增加了31个车型。其中,投诉量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达到87个,比上月增加了6个。
就8月投诉榜单来看,合资品牌的投诉量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因个别投诉集中爆发车型投诉量开始减少,占比相应减少2%,自主、进口品牌各相应增长1%。就品牌国别而言,因自主品牌众多,且处于质量提升期小问题较多,投诉量占据首位,美系品牌仍保持第二,德系品牌排名第三,受益于宝来投诉量的下降,与第二名逐渐拉开差距。
紧凑车超越SUV成为投诉量最大的细分车型,占比达到46%,接近半数,SUV投诉量略有下降,占比33%。2016款仍是投诉量最高的车款,车身及电气、发动机、变速箱、售后为困扰车主的主要问题。

编者注:
数据来源:汽车门网及其他网络平台 
制作单位:汽车门网·数据部 

以下是报告详细内容:


 

从8月份投诉榜单来看,上榜车型中投诉量增长占比70%,其中增幅最高为吉利EC80,主因原始基数过低,增幅最低为传祺GS4,主要投诉问题为变速箱异响顿挫;排名榜首的宝来、蒙迪欧投诉量均出现大幅下滑,众泰T600、瑞风S3、博越、猎豹CS10下滑幅度较小。本月有5款车型因35%以上的投诉增幅上榜,分别是明锐、海马S5、吉利EC8、威朗、福睿斯,其中,吉利EC8已经停售两年,但因高温仪表台液晶屏会显示模糊等问题,造成老车主集中投诉上榜。


一、汽车投诉品牌分布

本月,德系品牌蝉联首位,投诉占比达14%,虽然较上月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巨大优势,别克、福特位置互换,分列二三名。吉利投诉占比和排名保持不变,标致代替日产位列第五,奇瑞投诉量下降跌出榜单,名爵成为新上榜品牌。 



(一)大众品牌重点投诉车型分析

8月份,汽车门共收集到涉及大众品牌投诉667例,涉及19款车型,较上月减少1款。投诉呈两极分化,宝来为大众品牌投诉的主要来源,用户针对宝来排气无隔热层投诉风头已过,呈下降趋势,投诉量较上月减少35%。迈腾、朗逸等车型投诉均50宗以内,7月热门投诉车型之一蔚领也回归常态,处于垫底位置。


大众品牌连续数月上榜皆因宝来隔热层问题爆发,投诉高峰时期蔚领也一度卷入其中,本月宝来投诉量出现明显下滑,可见投诉风头已过,呈回归态势,如一汽-大众能够给出可行解决方案,事态将得到稳定控制。


(二)别克品牌重点投诉车型分析

别克8月投诉量428例,环比上月增长110例,涉及9款车型。其中,凯越投诉量最高,达到165例;作为别克最畅销车型的英朗排名第二,投诉104例,以变速箱异响、发动机漏油问题为主,威朗、昂科威、君威等车型投诉均在50例以内,别克GL8投诉量最少仅有1例,作为国内主流商务车型,别克GL8拥有不错的用户口碑。 


在车型投诉TOP20的大名单中,别克品牌有三款车型上榜,其中,除凯越因老旧车型仪表台开裂被投诉外,英朗、威朗皆因变速箱异响、顿挫问题被提名,可见变速箱问题在别克品牌重车型中普遍存在,需引起重视。


(三)福特品牌重点投诉车型分析

福特品牌8月投诉量340例,下滑至第三位,共涉及9款车型,除蒙迪欧、福克斯、福睿斯投诉量变化较大外,整体投诉量变化并不明显。蒙迪欧投诉量环比下降28.6%,仍排名首位;福克斯投诉上涨28例,达到97例;福睿斯也有20例的涨幅。福特品牌投诉均集中在畅销车型中,除了偶然的爆发性事件,保有量仍是影响投诉量的重要因素。


福特品牌投诉主要集中于车内异味、变速箱异响、顿挫、刹车异响、啃胎等故障。其中,蒙迪欧车内异味问题由来已久,因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造成投诉积压,月月投诉似乎已成为蒙迪欧车主的生活常态;福克斯的投诉集中在变速箱顿挫异响,翼虎的主要问题在于所装固特异轮胎起皮、啃胎,福睿斯刹车异响、售后服务问题投诉较多。


二、汽车投诉品牌类型分布

8月份4754例投诉中,合资品牌投诉量2941例,占比达到62%,投诉量环比上升2.7%,但投诉比重却下降2%。自主品牌的投诉量1666例,占比35%,环比上升1%。进口品牌投诉量最少,占比3%,连续多月固步不前后实现1%的增长。目前投诉量与国内汽车保有量分布一致,但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自主品牌投诉占比会明显增加。


(一)合资品牌重点投诉车企

从8月合资企业接到的投诉量来看,一汽-大众再次因宝来排气管隔热层问题占据排名首位,上汽通用别克位置不变,上汽通用雪佛兰代替长安福特上升至第三位。东风标致与东风日产也完成位置互换,分列五、六名。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别克和上汽通用雪佛兰同属上汽通用,两个大品牌接连上榜,产品质量问题令人担忧,特别是别克的悬挂套件缺陷,已经遭受消费者长期维权。


合资品牌重点投诉企业中虽然不见本田,但8月本田却陷入舆论漩涡,全新本田CR-V遭遇刹车失灵问题,甚至国外产品同样涉及,该事件因包含“新车”、“致命”两大要素,在网络中引起轩然大波,但在投诉量中并没有过多体现。
(二)自主品牌重点投诉车企

与包揽前三甲的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投诉量明显减少,最高企业也在200例以内,不过随着自主品牌份额的增加,这一规律将被逐渐打破。吉利、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奇瑞汽车、广汽传祺均是自主品牌中的领军企业,吉利凭借帝豪、博瑞、博越等成功刷新品牌形象,俨然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不过其中帝豪、博越质量问题也被频频曝光,多月成为投诉量最多的自主企业。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哈弗)均以SUV为主销车型,投诉问题各有千秋,长安汽车主要投诉轮发动机异响、空调故障、档位故障、车身生锈等;哈弗投诉问题为空调故障。



三、汽车投诉车型分布

从投诉车型的国别来看,8月份自主品牌的投诉量达到了1666例,美系品牌紧随其后,达到1229例,德系品牌排名第三,受宝来投诉量下降影响,整体投诉量也与美系品牌拉开差距。自主品牌投诉中,投诉量最高来自SUV车型,这与国内SUV市场境况相符。


由于自主品牌企业多车型杂,更是处于产品品质的上升期,产品多存在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也因国内汽车市场日渐成熟,消费者对自身利益的保护也逐渐重视,因此针对自主品牌的投诉日渐增多。美、德、日系品牌分列三四名,美、德、日系车在国内保有量最高,其中,美系、德系品牌常年霸占国内销量冠军,保有量自然不是问题,不过美系车以粗野为主,问题也更多一些,德系车主要受制于宝来隔热层问题频频上榜,日系属于保值率最高的车系,质量问题也相对较少。由于国际关系原因,韩系品牌在国内出镜尴尬,8月底更是频频传出北京现代因拖欠供应商货款停工的新闻,韩系品牌在国内面临质量、口碑的双向压力。

从具体企业来看,吉利虽然隐隐有国内自主企业领头羊的风范,但质量问题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博越、帝豪两款为其支撑口碑的车型,质量问题需要足够重视。上汽通用别克凯越仪表台脱胶问题长久没有解决,成为别克成为投诉大户的有力支撑。宝来隔热层问题经过两个月发酵已经呈下降趋势,不过一汽-大众不能放松,还需尽快给出解决方案。
四、汽车投诉车型分布

从具体的细分车型来看,紧凑车超越SUV成为投诉量最高的车型,紧凑车投诉量更是接近半数。本月SUV和紧凑车投诉量形成互换,除了紧凑车投诉量大增外,哈弗H6、传祺GS4等SUV车型投诉量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相比于7月份,8月份紧凑车投诉量上升了15个百分点,这其中除了凯越投诉量持续坚挺外,与宝来的异军突起、科鲁兹、英朗的投诉量增加脱不开关系。相对而言,SUV车型投诉量却出现大幅下滑,从占比48%跌至33%,其中瑞风S3、众泰T600、猎豹CS10等SUV车型投诉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曾经投诉量暴增的哈弗H6,投诉量也维持在较低水平。


从各细分市场投诉量TOP10榜单来看,各细分市场主力车型均包揽前几名位置。例如:紧凑车投诉车型TOP10中,除艾瑞泽5外9位均为合资品牌,这也符合合资车在紧凑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与紧凑车相反,SUV投诉TOP10中,哈弗H6、传祺GS4、、瑞风S3等自主SUV成为主要被投诉车型,投诉问题以发动机、变速箱问题为主。中型车一直是合资品牌的天下,暂时不是国内车市的主要战场。
五、汽车投诉车款分布

从收到投诉的车龄来看,8月汽车投诉中,2016款车型以26%占比高居榜首,环比下降6%,主要因宝来、蒙迪欧等车型投诉量大幅下滑。2015款车型超越2017款排名第二,投诉占比20%,这也与宝来、蔚领的投诉减少密切相关。随着车龄增长,发动机漏油、烧机油、空调故障、大灯、部件故障等问题开始显现。


车款投诉分布说明,国内消费者维权意识正在不断增强,特别是新生代汽车消费者。在面对新车出现问题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媒体、法律等途径,合法维护自身的权益。而新车期的质量问题也最受消费者关注,但车龄较长后对于一些小问题,车主多会选择忽视。


具体来看,宝来投诉集中在2016/2017款新车中,这也与投诉问题相符,据车主描述排气无隔热层问题多出现在新车当中;蒙迪欧异味问题主要以13款车型为主,多年过去问题仍没有得到完美解决;2015款的两年车龄车型中,科鲁兹投诉量较高,猎豹CS10异军突起,刹车失灵问题被媒体重点关注。


六、汽车投诉问题分布

汽车门网将车辆质量投诉分为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悬架系统、转向系统、轮胎、车身及电气和服务八大类。通过对8月车型投诉量分析,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身及电气、发动机、变速箱和服务四个方面。


其中,车身及电气问题投诉量最高,占比接近36%,较7月下降1个百分点,核心问题有排气无隔热层、车内异味、车身异响、空调不制冷等;发动机问题回归第二位,占比16%,较7月增加56例变化不大,发动机异响、漏油、烧机油为主要投诉问题。变速箱位列第三,投诉量与发动机差距不大,主要以异响、顿挫、漏油等问题为主,科鲁兹、英朗为重点投诉对象。


从主要投诉问题具体车型来看,车身电气中的宝来、凯越、蒙迪欧三款车型问题都比较单一,宝来排气管无隔热层问题投诉量开始减少,蒙迪欧车内异味和凯越仪表台脱胶都由来已久难以解决;发动机投诉最多车型为科鲁兹、英朗、福克斯,其中科鲁兹在多个投诉问题中均上榜,令人对美系车的质量充满质疑;变速箱投诉中,除去科鲁兹、福克斯外,传祺GS4为新入围,不过其变速箱问题却是由来已久;服务投诉中宝来意外入围,主要因4S店售后服务未解决问题和宝来无隔热层问题联合引发。


七、投诉总结
8月份的车型投诉量4754例,呈连续增长形式。其中,合资品牌为主要投诉对象,占比62%,紧凑车超越SUV成为主要投诉对象,自主、进口品牌投诉量均增长1个百分点。合资品牌方面,靠宝来一款车型支撑起大众品牌的整体投诉量,不过隔热层问题热度正在逐渐下降,相信不久后大众品牌将退出投诉榜单;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口碑与投诉双丰收,投诉量主要来自博越、帝豪等支柱车型,需引起企业注意。此外,车身及电气、发动机、变速箱和服务仍是车主投诉的主要问题,以车身及电气为主,主要因宝来隔热层问题和蒙迪欧、明锐等车型异味问题引起。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