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造假或引发日系车大规模召回,你的车中招了没
2017-10-12 14:52:00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24448

日前,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产品的检验数据,将参数造假后的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有多达200家企业采用了数据造假的产品,三菱重工开发生产的支线客机MRJ也包括在内。日本新干线部分车辆、丰田汽车等汽车生产商也都采用了其产品。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日本神户制钢所(简称KOBELCO)是世界500强之一、日本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创建于1905年。其主业为钢铁生产和销售,年粗钢产量排名日本第3位、全球第53位。

包括丰田、马自达、斯巴鲁在内的多家车企受牵连

丰田汽车10月8日表示,该公司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问题产品,包括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尾门。目前,公司正在对汽车安全性进行确认,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或将引发大规模召回。

三菱重工8日说,该公司正在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三菱支线客机”(MRJ)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但三菱重工没有透露具体使用情况。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运营的部分新干线列车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这家公司表示,已经确认相关数据,问题产品的强度没有对运行安全构成危害,今后将定期检查车辆并适时更换合格产品。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9日,马自达、斯巴鲁公司表示,在自家生产的汽车或飞机部件中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

此案非个例,近年来日企造假丑闻颇多

近来年,多家日本企业被曝出造假丑闻,包括光学奥林巴斯、东芝等知名企业,汽车领域就有不少企业涉及。

2016年,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曝出油耗测试造假丑闻。三菱汽车在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上使用与日本国内法律法规不同的方式,实际燃耗数据比所显示的数值增加5%~10%,持续时间长达25年,涉及车辆约200万辆。

同年,日本汽车企业铃木也曝出造假消息。据了解,从2010年起,铃木公司对在日本本土销售的全部16种车型都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获取燃效数据,一直进行违规测试,包括“奥拓”等微型车和小型车,累计已经超过210万辆。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近年来不断发酵的高田气囊事件,引发了全球史上最大汽车召回,实质上也是源于日本企业造假。本田汽车是受高田气囊影响巨大的一家企业,本田公司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已经查阅过高田公司的内部文件,最终发现高田气囊在特定的气囊气体发生器上进行了测试数据造假。

另据网易汽车报道,早在2004年,高田的高管就承认存在”操控“气体发生器测试数据的行为。后来,尽管全球不断曝出高田气囊致死事件,高田方面也未能正视自身问题,而是采取隐瞒、回避的态度,高田公司甚至在2014年拒绝了美国当局的全美召回要求。造假、欺瞒、拒绝承认错误让高田公司最终走向了破产的境地。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日本制造还有多少信誉可以挥霍?

日系汽车曾以可靠,低故障率著称。可一系列的事件让日本汽车行业集体蒙羞,逐渐地侵蚀日系汽车多年来积累的声誉。

9月8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决定召回全部2018款思威(CR-V)汽车,共计30509辆。新CR-V的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产生误判,从而启动制动后备模式,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踏力增大,存在安全隐患。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东风日产轩逸汽车存在一定机率的烧机油问题,网络上很多投诉,也有很多更换发动机总成的案例。但是日产公司一直没有实行过召回,是不是这种不影响行驶安全的“小问题”就可以漠视呢?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三菱汽车的召回涉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重要缺陷,给日本汽车的口碑添了一个大大的污点。今年9月,三菱召回部分进口的2014和2016年款欧蓝德系列汽车。欧蓝德的发动机气门升程电机继电器和发动机控制单元继电器的焊接部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异常发热并脱焊,造成电路断路,发动机控制单元继电器出现故障时,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并且无法再次启动,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8月,由于欧蓝德Sport的CVT软管夹钳可能存在安装错误,导致传动装置运作不正常,造成起火状况,三菱召回了45731辆2015年款欧蓝德Sport。

神户制钢造假,汽车召回,日系车

面对频繁曝出的造假问题,让人不禁想问,日本人引以为傲的匠人精神安在?日系产品还能让像过去一样稳定耐用吗?如何避免陷入更深的信任危机,将是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


关键词: 日系车召回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