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野吧,传祺GS4草原天路之旅
2017-08-22 12:26:09来源:汽车门评论数:
0
阅读量:27188

去野吧,换个角度看个清楚,别让生活把自己困住~~近日,偶然听到这首歌,使自己对草原的向往更加浓烈。身在北京草原对我而言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最重要的是去草原一定要有辆车,而最近单位来了一辆广汽传祺GS4,它将成为了我实现草原梦想的交通工具。
因为最近没有小长假,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去看一看期待已久的草原天路。计划周五下班或者周六早上走,最后考虑到八达岭高速大货车较多,晚上行车不安全就果断选择了周六一早出发。初步规划路线为周六草原天路周日闪电湖,然后回京。
周六早上四点的闹铃,但是好不容易休个周末,起床困难症发作。在不断的心理斗争中,终于实现五点钟出门,要问为什么起这么早,因为如果8点出门12点之前很难出北京,要时刻谨记自己在“首都(dǔ)”。

北京、河北这几天连续降雨,出行之前查看张北天气情况也不太理想,不过这也难以阻挡对草原的向往。好景不长刚上高速没多久大雨来袭,车速尽量控制在100km/小时左右,雨天路滑还是小心驾驶微妙。
早起就是为了躲避拥堵,但在快到达八达岭时某德地图显示路线已经转红,虽然开启了躲避拥堵功能,但是有些路段是怎么都多不过的。不过早起也有早起的好处,虽然遇到了拥堵,但很快就过去了,并没有记忆中的漫长,遥想2016年去延庆拍车,就八达岭这段足足堵了两个小时。

过了八达岭后基本一路畅通,越往北行驶雨量越小,到达官厅服务区甚至已经出起了太阳,在这里休整一下吃个早饭,下来就要进入河北了。服务区人真心不少,应该都是去草原的。近些年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保有量也越来越多,很多家庭都开始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短途自驾游。而张北临近北京,又有草原天路、坝上等知名景点,成为北方自驾游的圣地。

过了官厅收费站视野逐渐开阔起来,风车也开始越来越多,偶尔也会有些雨水,好在并不影响行程。我们的计划是从草原天路的西口进东口出,在草原入口处解决午饭。
一路沿着某德导航行驶,本以为下高速就是天路入口,结果被导到了一条坑洼小路上,辛亏沿途遇到几辆京牌的车,让我相信我们仍是在去天路的路上。十几公里的坑洼小路愣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期间经过村庄时一辆骑摩托车不注意来往车辆死命往路中间插,如果不是我躲闪及时差点就会撞在GS4上,吓出一身冷汗,挨着内蒙连驾驶技术都这么彪悍么。

越接近天路入口路越难走,而且需要爬上几个陡坡,这里提示一下,来天路一定要开自动挡车,不然你要不断的做坡起,我们就看到一辆手动挡的长城在一个陡坡上不断的熄火重启,真的很烦心,天路上坡道更多,所以尽量驾驶自动挡车型。
经历了漫长的碎石路,终于在中午1点到达天路入口,这里不得不夸下传祺GS4,我们驾驶的传祺GS4为1.5T自动两驱豪华智联版,虽然是两驱车型,但因为涡轮在1100转左右就开始介入,所以在低转速时动力依然充沛,而且此版车型搭载有陡坡缓降和全景影像功能,在走狭窄山路时也能轻松自在。话不多说,最重要的还是解决温饱问题,在天路入口转了一圈下来全是凉皮、肉夹馍之类的快餐食品,没有一点食欲。这就是为什么说来之前一定要准备些零食,如果吃不惯这里的食物还能有些退路。


简单加工的莜面并不好吃,而且加工环境也很不卫生,最后简单吃了一点打包两个肉夹馍开始进入天路,毕竟还有100公里的路程等我们,而且全程限速30km/小时。
可能是天空不作美,草原天路的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的美,不过刚进入不久看到一片花海,本来想下车拍几张照,结果同伴提醒旁边牌子上写有收费10元/人,果断开走透过车窗拍一张吧。这是天路给我感触最深的地方,沿线圈块地就是景点,整点娱乐活动就能挣钱,让我想去那句话“座山吃山靠水吃水”。

本以为周末天气不好,来天路的人不会太多,结果还是低估了人们对草原的热情。估计也和暑假有一定关系,很多家长想借暑假的时间带孩子出来转转,途中就遇到一位辽宁家长,趁孩子放假带孩子出来玩一个多月了。

人多就会堵车,好在只是一段一段的,不过作为在首都工作多年的小编,再堵的情况也能忍受,只是看着续航仅有200公里的显示屏有点莫名的焦虑。出行前查看的多篇攻略都提示进天路前要加满油,天路全程没有加油站,明显我并没有照办。不过最后证明担心是多余的,虽然是堵堵停停而且经常要爬坡,但传祺GS4的油耗表现还是令人满意,出天路后仍然能够续航100多公里。
天路之所以堵,一是因为夏季车多人多,二是因为不文明驾驶行为,例如沿路景点众多,车流密集时停留在景点的车辆很难汇入车流,再就是全程限速30km/小时,很多司机着急赶路频繁超车,但双向单车道路面起伏多弯超车很困难,很容易引发事故造成交通拥堵。在我们等待堵车时遇到三辆救护车,而造成这次长时间拥堵的原因就是交通事故,一位司机在超车时与对向来车相撞,发动机舱都撞没了,不知道车内人员怎么样。

在这里再夸一下传祺GS4的360度全景影像功能,在经过事故区时本来不宽的车道又被事故车占据一部分让会车很困难,不过传祺GS4开启360度全景影像、后视镜电动折叠起来后,稍加注意就能轻松通过。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天路依旧景色宜人,特别是每翻过一个山头你都会发现不同的景色,充满惊喜。傍晚我们到达草原天路东部入口桦皮岭,也是我们此次草原天路的出口。天色已晚,我们并没有进入桦皮岭景区,进入桦皮岭景区需要购买门票,貌似是50元一张,听旅店老板说的,景区可以开车进入,上边主要是白桦林可以采摘蘑菇。

草原天路沿线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如果不是什么大的节假日不需要提前预定,不过最好天黑之前将住的地方定下来,因为房没的很快。我们出草原天路时已经傍晚6点,所以就在出口附近找了吃饭的地方。由于全程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烤羊排、烤羊腿这些大份的草原特色美食算无福消受了,只能简单点两个菜安抚一下肚子。
别看只是一家农家院,厨艺真没的说,在北京都很少吃到这么美味的茄子。炒茄子都这么好吃,那烤羊腿、烤羊排……此处后悔三秒钟。本来计划晚上到沽源县城过夜,不过开到县城还有几十公里,考虑已经开车一天决定原地休整一晚,不过就在吃饭时间,本来农家院充裕的房间已经快被入住满了,最后剩的一间在一层怕吵闹只能去旁边的农家院看看了。好在旁边农家院够多,溜达了一圈就找到一间,比原来那家便宜20元,又给传祺GS4省下几十公里的口粮。最主要的是名字霸气,王者农庄不知和王者荣耀什么关系?


休整一夜,第二天早上在农庄吃了早饭,10元一位有豆浆、粥、鸡蛋、馒头,馒头和咸菜可以吃完再要,要不然10元真心有些贵,想想自己在景区……
吃完早收拾好行囊,驱车赶往下个目的地。早上雾气蒙蒙,雾气裹着山峰也是特别的美。从农家院出发不久就达到高速,不得不说来天路就是便利,两端入口都紧邻高速。中途路过五花草甸景区,在沽源县城加了些油,准备向本第二目的地闪电湖进发。
闪电湖离沽源县城不远,15分钟左右的车程,全程省道十分好走。闪电湖又称坝上草原闪电湖,地处河北沽源,是滦河上游最大的湖,因入湖前的河流为闪电河而得名,在高处俯视,湖的形状也极像一道闪电。

风吹草低见牛羊,牛羊没见到大马到处是,不过草原上放养的这些马两个前蹄之间都绑着一条绳子,估计是怕跑起来不好抓吧,所以在草原也不一定有自由。
就这样看草原、看马、看闪电湖看了半天,想到中午去哪吃饭只能拿出找饭神器大众点评,就近选择了一个口碑好的餐馆后驱车前往,结果满怀憧憬而去失望而归,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这家餐馆后,得知当天有婚宴不接待其他食客,这时肚子已经严重抗议了,只能另寻他处。



车在找餐馆的时候开到了草原边上借机来几张照片,传祺GS4热卖还是有道理的,高配置、高颜值造就高性价比,短短上市两年就成为国内最火的SUV之一,月销量稳定在2万台以上,甚至偶尔冲击4万台大关。在闪电湖的湖堤上会车时前方旁边全是GS4,再次证明传祺GS4的热销,数据显示它的大哥传祺GS8销量也不错,此次草原天路之旅也见到多台。


中午再次尝试点了下烤羊排被老板无情的拒绝了,理由很简单最小的羊排两个人都很难吃完,再次感叹人少出行的坏处,只能简单要俩菜吃了。当然难得来次草原说什么也要点个特色菜,手把羊肉就这么上桌了,要的汉式吃法,除了羊肉味重点其他感觉没什么特别,在这里再次心心念烤羊排、烤羊腿……

午餐吃完已经临近中午2点,准备开启归程。上车后再次开启某德导航,推荐路线中第一条90%为省道,只在进入北京后有一段高速;第二条85%高速,不过要绕行经过张家口,不仅路程远了不少,高速费也要多掏100元,优点是用时稍短。我们不太赶时间,自然选择了路程短、高速少但时间长的第一条路线。
由于张北草原相比于北京海拔高,所以在进北京之前基本上一路下坡,车速上去后基本上不用踩油门,传祺GS4的瞬间油耗只有2~3L/小时。回来时再次路过五花草甸,专门去百度百科查了查,介绍写的很好建议8、9月份去,不过据小编实地观察8月份花基本谢了,所以百度百科说的也不一定是对的,一定要保持怀疑的态度看待问题。

回来的路上也是乐趣不断,穿行了张北市下的一个小县城赤城县,县城里的主干道全程限速30km/小时,对于发动机1100转就有涡轮介入的传祺GS4来说,稍给点油门就有超速的可能。临近北京根据导航提示我们进入了一条乡间小路,道路特别狭窄到水泥车主动让路都无法完成超车。不过小路之后却有意外的惊喜,我们竟然来到了海坨山,这算是此次出行额外馈赠的景点了。

海坨山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主峰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延庆县第一高峰。2009年,海坨山入选中科院地理所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出的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成为全国登山爱好者向往之地,也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活动场地之一。

穿过海坨山就算是进北京了,这时天气开始阴沉下来,偶有落下几滴雨点,和去的时候一样再次经历了八达岭高速的拥堵,看到路面上全是水,但是空有却没有下雨,只能说明我们又躲过了一次。之所以说又,因为周六出发时虽然经历了北京的雨,但到达张北已是天空晴朗,而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当天北京遭遇特大暴雨,很多人都无法出门。
到达居住小区已是晚上7点多,本想借着小雨吃顿火锅,可实在累坏了就在路边吃了顿小烧烤,这是两天中吃的最舒心的一顿饭了,因为终于可以喝酒了。这两天全程一个人开车,每次吃饭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喝酒甚是煎熬。

最后总结一下两天一晚的天路之旅,由于最近北方多雨,空气湿度较大,视野受限严重影响了此次旅程的景色。还有就是此次出行准备仓促,想游览的景点多,因此全程都在赶路,致使身心疲惫影响了游玩性质,下次再去一定选个好天气和充足的时间。
车辆方面,由于此次全程只有两人,所以整个过程对传祺GS4空间表现并没有过多提及。传祺GS4作为紧凑型SUV空间方面并不紧凑,前排调整好后后排空间仍然十分宽敞,后排地板中间的隆起很低,后排长途行驶乘坐三人也不会累。不过此次旅行中后排全程被用来堆放行李,超大后备箱空间直接被浪费掉。
动力方面,1.5T发动机涡轮在1100转就开始介入动力充沛,在草原天路多次爬坡中都表现轻松,遇到超车时也毫无压力。科技配置应该是此次传祺GS4草原之旅的最大亮点,多次会车、进入狭窄路段360度全景影像都提供了安全保护,令很多困境都轻松通过。相信拥有如此实力的传祺GS4,在今后的SUV市场中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分享:

发表我的评论